close

14a17bdf503083  

有人建議我應該把寫論文的過程記錄一下
我頗為同意
一來是作為一種抒解
二來也是當作一種自討苦吃的好笑紀念

因為不小心研究涵蓋範圍太大  寫的太久
被幾個朋友笑說我是在寫曠世巨作
雖然這樣的說法不免帶有一點嘲笑的意味
但我也無力反駁
因為實在是因為我不夠聰明
所以讓題目漫無目的 毫無章法的開展下去 而不知道如何收攏

在寫論文過程當中會遇到的狀況,包括:
問題意識很模糊
章節規劃改了一百次
一直在抄文獻
不知怎麼把理論跟田調結合
覺得自己根本不會寫不懂研究是什麼要幹嘛

反正不管我多麼的自我懷疑
以及頭痛失眠焦慮加心煩

寫過論文的人(從老到少、從朋友到同事、從碩士到博士…至少有五個)
聽完我的問題
都會很溫暖的回應我:
不要擔心  這些都是正常的~
 
此時我就會含淚看著他們說:
真的嗎?……………
那、那我就安心一點了…………


就這樣,“正常”似乎失去了標準與界線
在非理性與理性判斷的邊緣徘徊
讓我想到曾經有人跟我說過
研究生的資質決定了   當哲學家跟當學者兩條路  這個笑話
會研究會唸書的  當然可以順利的(選擇要不要)繼續當個學者
而不會研究的
至少可以像個哲學家似的
開始思考  人生的意義(未來要幹嘛)

現在我覺得 除了學者或哲學家
至少我們在過程中也多少像個藝術家
在創作的時候
帶著一點點瘋狂
但就在崩潰的邊緣
不可忘記保留一點點去完成作品的理性 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萊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